星期二, 5月 26, 2015

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你一個人,你怎麼知道自己是誰


其實應該問:

“你怎麼知道自己是自己?”
或者
“這個“自己”是怎樣的一個存在?”

才對。





這世界會知道“周杰倫”這個人存在,
是因為他曾經唱得一手好歌,所以廣為人知。
如果周杰倫不過是個平平無奇的路人甲,
在這世上他的出生,他的生活,他的死亡也只有認識他的人少數人知道。
所以,我們的存在是因為別人知道我們存在而存在?

所以像標題說的,“你怎麼知道自己是誰?”
當世界只剩下你,
沒有人可以作為一個參照,
你的存在就沒有人可以證明,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存在。

而且,
人還在存在一種藉由人和人之間交流所產生的,對他人的想法,
我們稱之為“印象”

通過和別人交流,和別人待人處事的方式,我們會被認為是
“好人/壞人” “親切/冷漠”等等之類的
若世上只有你一個人,就無法通過和外在的交流(尤其是人)去表達你這個人的性格印象
那麼,你在這個只有你一個人的世界裡,既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,
更不可能透過跟其他人交流來體現你是親切還是冷漠的,
這時,你變得是一個空白的人了嗎?

或者說,當世界只剩下一個人,他是誰,叫什麼名字,應該也不再重要了我知道……

或許有人會跳出來說,
“為何自己的存在需要他人來證明?自己活得好好的不久好了嗎?”
嘛的確,可是有些人就是會希望生活在聚光燈之下啊
呵呵呵呵呵呵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就是我,我就是自己。
    所以全世界只剩下我,我還是知道我、知道自己。
    名字不過是標籤浮雲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