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06, 2017

因為累了 所以放任不批評


在這裡待久了,被這裡善於稱讚他人的習慣給傳染。
“誒好酷”
“很棒”
“辛苦你了”
“很感謝你XXXX”
“做得不錯”
稱讚他人是好事,肯定他人的能力更是好事。而被稱讚被肯定,自然也會樂上天。 對於越不熟悉的人,我們越會大力的稱讚。
但是今天要說的是,是自己不稱讚別人的這件事。

我對自己某些事情的標準設得很高,在某些事情上,我會有我自己一定的 “到了什麼程度才會展示給其他人看” 的標準。 所以對於身邊較親近的人,雖然知道對方已經盡力了,但是偶爾也會不小心的用自己極高的標準去審視對方的成果。毫不隱瞞的指出其中的缺陷不足,能力內如何改進或許比較好、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等建議。
即使我是打從心底希望對方的成果可以取得更好的功效,但是就在這時候,對方會認為: “你說得倒簡單,你知道XXXX很難嗎?” “我只想給你看我做出來的東西,我不需要你的意見”
在經歷過了幾次不愉快之後,我所學到的,就是在那種情況我選擇了閉嘴。不管對方做出的成果如何,只要給出 : “哇 很棒” “喔 不錯” “嗯” 等反應即可。
反正不管自己如何辯解希望可以幫助對方做得更好,對方也不會領情。
既然如此,那就閉嘴,省時省力,對地球やさしい 更是對自己やさしい。 (やさしい yasashii:溫柔、好 的意思)

4 則留言:

  1. 你好我是從你的Youtube影片 點過來的

    這篇文 我很有感觸,因為我後來也是 【很棒、恩】的反應

    曾經最要好的朋友 在我給他意見的時候 跟我吵過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……為了不想再吵架,只好放棄去提出意見了……

      刪除
  2. 反之 現在則是膩了周圍人的"大概"評價,像是 我有甚麼作品

    想給人評價時,他人會說【不錯阿】之類的籠統回答

    我想要的其實是更精進,是需要意見或批評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很多人在觀看他人成品的時候,並沒有帶有審視的觀點,而純粹是放空的進行觀看吧
      就好像我自己偶爾也會跑去看一些新手youtube up主的遊戲影片,然後針對遊戲進行方式提一些意見(一些我玩了好幾年 絕對絕對比對方資深的遊戲)
      偶爾感覺到對方冷漠的『哦』之後,我也覺得算了……由他去吧

      刪除